close

老實說這場講座 我期待很久

因為講師是陳艾妮老師

參加講座

通常若沒遲到

我會選擇坐前排座位

 

這場講座很特別

沒有簡報

而且一開場艾妮老師就給家長們一個震撼教育

 

艾妮姐希望家長們將前面五排坐滿才要開始

雖然有人有動作

但依然坐不滿

她說 若不坐滿 他就隨便講講

前排家長要她不要放棄 繼續堅持

後排家長要她放棄 直接開講

就在最後

一位把把帶著兩個小孩剛進場

大家要他們坐前面

但他們一家三口要坐一起

於是一些家長開始起身調座位

連我也動起來...

 

於是艾姐說

這前面的十分鐘是告訴大家

大人要小孩聽話 自己也做不到

大人要小孩動作快 自己仍做不到

大人要小孩堅持不放棄 自己還是做不到

 

大人都做不到事 憑什麼要求小孩要做到!!

多麼直接又震撼啊!!

 

教學 教學 先有教還是先有學呢??

這個問題我也問apple

apple說先有教才有學

艾姐的理論是=先有學 才有教

我的解讀是=孩子先有想學的動機與渴望  大人再來教  孩子的吸收會更好

 

教育分為教養與教學

教養是父母的事  父母應該盡好責任將孩子教好

教學是老師學校的事  父母不應過度干涉 

但現在大多父母都跨過界 去管教學的事

而沒人管教養...難怪現在的孩子缺乏教養...

 

艾姐主張父母不要管孩子的功課

培養孩子負責任的態度

就算孩子不會也不要教他

第一 父母的教法不一定對

第二 培養孩子找方法 孩子不會可以問同學 問老師 再來上網查也可以

 

又一個論點是=

當孩子頂嘴時 不要生氣

因為這是孩子在訓練口才表達以及思考的方式之一

不要扼殺他們的思考

想想也對

老愛跟我頂嘴的軒

口才是好 但有時言之無物

我又常會覺得煩叫他閉嘴

這天晚上

當他又跟我回話 我不再阻止他

兩母子一來一回  最後  不得不承認  好啦!!你口才好!!

哈哈哈

所以結論是=孩子會頂嘴嗎?不會!因為那不叫頂嘴!那叫口才訓練!!哈哈哈

 

 現在父母只要孩子乖乖的  但卻養出沒有競爭力的孩子  造就沒有競爭力的國家未來

父母沒有笑容  整天唸孩子  只要唸書什麼都不用做 結果養出不會察顏觀色的孩子(簡言之兩個字=就是白目)

這是艾姐提到的第一個Q=SQ(Smile)

留個人第一個好印象

 

父母讓孩子有選擇的練習及權利

這是第二個Q=CQ(Choose)

讓孩子學會選擇

選擇的前提是縝密的思考

 

最後一個是Q是HQ(Helth)

健康是一切的本錢

當我們在埋怨孩子考不好  先想想這是誰的基因啊?(哈哈)

但再想想

至少我們的孩子有健康的身體  不用讓人擔心

 

最後艾姐不忘提醒父母們

人生是為了快樂

賺錢除了家庭 還要愛自己

把愛找回來

愛自己才有能力愛別人

 

艾姐還分享了一個 我沒聽過的

"人與人之間不要打高爾夫  要多打乒乓球"

高爾夫打出去  沒回應  不像乒乓球距離最短 必需快速有回應

就像整場演講

艾姐與台下的父母們互動密切

連我坐在最靠近艾姐的地方

都不時被她"嘟"來的麥克風被強迫要回話

哈哈

但我不得不說

這場演講  在艾姐風趣幽默的言談下

不僅有趣 受益更是良多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春軒昕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