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小時候的記憶中

ㄚ公脾氣不好

在家裡極具權威

每個人都怕ㄚ公

我也不例外

曾見過叔叔和嬸嬸對ㄚ公下跪(忘ㄌ為ㄌ什麼)

聽老媽說姐和老哥也曾向ㄚ公下跪

好像是因為ㄚ公鬧脾氣不肯吃飯

也曾見過叔叔和ㄚ公互拿菜刀對峙

 

但ㄚ公也有心情好的時候

ㄚ公愛抽煙

常會叫我們這些孫子跑腿

當然買剩的錢

ㄚ公就會當跑腿費嚕!

 

ㄚ公很愛ㄚ嬤

雖然也常對好脾氣的ㄚ嬤大呼小叫

但關心之意不在言表

晚年ㄚ公身體越來越差

ㄚ公常因為跌倒(越老骨頭越不好)而住院

去探望ㄚ公時

ㄚ公總會問:有沒有陪ㄚ嬤睡?

於是

小時遇到ㄚ公住院

我總是代替ㄚ公陪ㄚ嬤睡

和ㄚ嬤聊他們年輕的往事

明明是要去陪ㄚ嬤的

但最後往往是ㄚ嬤在費心照顧我

小時睡癖不好

被子踢掉是正常的

也常360度大翻轉

甚至因為沒認床而好幾次摔下床

ㄚ嬤不定時要幫我蓋被

 

升國中那年

記得ㄚ公因為感冒住院

沒想到一住卻沒出院

那天下課回家的路上

遇到匆忙騎車離開的叔叔

叔叔對我說ㄌ一句”ㄚ公走ㄌ!”

一時沒反應過來

回到家

發現一切都變ㄌ

開始難過哭泣

現在想起

雖然難過程度不及ㄚ嬤過世的十分之一

但還是很不捨

 

ㄚ公告別式那天衝到屬馬的我

所以留在家裡陪ㄚ嬤

ㄚ嬤非常感性頻頻拭淚

初期甚至想到就哭

到後來眼睛根本已經看不清楚

如果是我

應該也是如此

或許更過

 

ㄚ公走ㄌ以後

叔叔們一一搬出自立門戶

ㄚ嬤少ㄌ愛鬥嘴的ㄚ公

備顯孤單

當我們上課上班後

ㄚ嬤一人獨守空房子對著電視發呆

現在想來

覺得ㄚ嬤當時真的好孤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春軒昕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